智能制造LOGO
首页> 政策> 详情

余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余姚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4来源:余姚市人民政府作者:本网

余姚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  

余政发〔2018〕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现将《余姚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余姚市人民政府

  2018年3月30日

  余姚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

  全面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示范县(市)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浙政发〔2017〕23号)和《宁波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甬政发〔2017〕77号)文件精神,提升我市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八八战略”、宁波市委“六化协同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制造强市建设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制造业提质增效为中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统筹推进与分业施策、调整存量与优化增量相结合,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县(市)建设,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标准化+”“人工智能+”等在传统制造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提高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水平,为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我市传统制造业质量效益显亮点、科技创新有突破、智能发展见实效、发展方式更绿色,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及工量具、模具等特色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成为浙江省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引领区。

  1.质量效益显亮点。重点传统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水平迈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1%左右。品质品牌形象明显提升,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及细分行业单项(隐形)冠军企业。

  2.科技创新有突破。重点传统制造业研发投入和产出水平明显提高,全市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2.8%,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0%以上,规上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40%以上。

  3.智能发展见实效。重点传统制造业“两化”融合显著提高,“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到93,初步形成除山区外的乡镇(街道)“镇镇有智能工厂”、骨干企业“企企有智能车间”的发展格局,新型制造模式在传统制造业领域得到普遍应用。

  4.发展方式更绿色。重点传统制造业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5年下降18%以上,着力引导企业向绿色工厂转型,逐步建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

  (三)基本路径

  创新升级。坚持把创新摆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制造业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绿色制造,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融合发展。坚持把“两化”深度融合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智能制造、互联网、工业设计等新技术、新业态向制造领域渗透融合。强化招商引资和引智力度,着力发挥中意宁波生态园、浙江“千人”计划余姚产业园平台支撑作用,重点引进与传统制造业紧密关联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带动传统优势制造业跨越发展。

  资源优化。坚持把资源优化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重要保障,优化产业政策,推动闲置资产盘活及兼并重组,推进行业集聚、集约发展,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向高效益企业集聚。

  有序退出。坚持把有序退出作为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的腾退路径,通过运用市场化、法制化手段,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整治“低小散”“脏乱差”企业(作坊),加快“僵尸企业”整合重组或退出,合理转移和退出低端低效产能,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发展空间。

  二、重点产业

  根据浙江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导向及宁波市9个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领域,结合我市产业发展基础和关联度,确定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及工量具、模具、有色金属加工制造、橡胶塑料制品等五大传统制造业,作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重点产业,着力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标杆,积累经验,逐步扩大到其他传统制造业领域。

  (一)家用电器产业

  推动家用电器制造向智能化、品牌化、功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加快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重点发展厨房家电、清洁类家电、日用小家电、家电配件、护理家电五大类产品,培育若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家电品牌和大型企业,带动家电产业整体跃升,全力打造配套能力齐全、企业合作紧密、区域特色明显、生产技术一流的“小家电制造基地”和“国家新型工业化家电产业示范基地”。

  (二)电动工具及工量具

  推动电动工具及工量具产业向功能化、高端化方向发展,通过电子控制、软件技术、材料工程和机械工程技术融合,电动工具重点发展园林电动工具、手持式电动工具、电动工具核心配件等领域,工量具重点发展高精度量具、激光测距等高档工量具,扎实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业聚集度,努力建设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工具及工量具制造业产业基地。

  (三)模具产业

  推动模具产业向绿色化、功能化、精密化方向发展,加快提升模具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大力推动汽车零部件、家电、塑料制品等传统制造业模具向大型、精密、复杂、多功能高端复合模具和高速多工位级进模具发展,培育发展集成电路、光电信息、航空航天等领域高精密模具,逐步建立模具科研设计、人才培训和生产体系,着力打造“改性塑料之都”和省内领先的高端模具产业基地。

  (四)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

  推动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业向绿色化、集约化、智能化、高端化和品种化方向发展。支持发展短流程、清洁化、循环化生产工艺,推进熔炉余热利用、烟尘回收、重金属减排、清洁能源利用等技术改造。推广精密、轻量和清洁的先进铸造技术应用,实施铸造行业规范化管理。推进钢铁、铜、铝等金属深(精)加工,重点发展模具钢、金属合金材料等高性能、特种金属新材料。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推进废旧金属再生回收利用规范化、清洁化、集约化。

  (五)橡胶塑料制品制造业

  推动橡胶制品和塑料制品制造业向功能化、轻量化、生态化、微型化方向发展,重点发展多功能、高性能的高端橡胶制品和塑料新材料、特种工程塑料及助剂、生物基塑料和橡胶、高性能阻燃剂、发泡塑料等。进一步加强塑料制品加工与塑机装备、橡胶制品与合成橡胶产业的上下游协同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深化橡胶塑料制品在轨道交通、汽车、海洋、航空、通讯、家电、智能制造、环保等领域的应用。

  三、主要任务

  围绕我市传统制造业重点领域,结合“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县(市)建设任务要求,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全面提升全市传统制造业综合竞争力。

  (一)智能化升级工程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面向传统优势制造业中具备自动化、数字化生产条件的离散制造和流程制造领域,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实现关键技术装备、成套装备、智能制造技术的集成创新,并遴选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样本,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应用项目。在实施全市规上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诊断两个全覆盖基础上,针对重点传统优势行业,组织实施“机器换人”行业示范应用工程。引进和培育一批集“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设计、实施、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工程公司,为传统行业智能化升级提供智力支撑。力争到2020年,培育10家“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试点示范项目,全市组织实施600项“机器换人”重点项目,完成相关投入60亿元,培育30家宁波市级“机器换人”工程服务公司。

  (二)技术创新工程

  面向传统优势制造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加大创新政策扶持力度,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融合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进技术突破和设计创新,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等学校、行业组织等组建制造业行业创新中心,打造汇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的创新平台,加快构建适合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开放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支持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创新“线上网络+线下联动”O2O科技服务模式,集聚一批科技服务中介机构,搭建集科技成果展示、技术评估、成果交易、科技金融、创业服务于一体的创新资源信息共享服务网络。力争到2020年,培育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5家以上,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40家。

  (三)优势企业培育工程

  围绕工业企业“350”梯度培育计划,聚焦传统制造业中的特色优势行业,遴选一批符合条件的优势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着力打造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队,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竞争实力强、经济效益好、发展速度快的行业优势企业。积极推广企业精益管理等先进管理模式,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充分尊重和发挥市场作用的基础上精准聚焦各类资源,鼓励和支持重点培育企业通过开展“四换三名”、智能化(自动化)改造、研发创新、兼并重组等举措,进一步提升规模实力、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实施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计划,抓好省级“专精特新”入库企业培育工作,重点培育一批技术、产品、管理等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力争到2020年,培育市级工业龙头企业、高成长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各50家,宁波市级及以上单项(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5家,示范企业8家。

  (四)“制造业+互联网”融合工程

  引导传统优势制造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跨界合作,促进大数据在生产链各环节的广泛应用,重点推进“家电云”等云平台建设,大力发展网络化协同制造新模式。深入贯彻实施“互联网+”行动,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众创、众筹等新型制造模式和新业态。面向传统优势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中小企业互联网协同制造平台建设,实现制造能力的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积极发展面向制造环节的分享经济,培育智慧集群。到2020年,建成工业物联网应用示范15个,各类“制造业+互联网”平台4家,在重点行业培育网络化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制造云服务示范企业8家以上。

  (五)质量品牌标准升级工程

  深入推进“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和“三品”建设,积极建设“浙江制造”试点(县)市,培育发展一批有竞争力的“浙江制造”“浙江制造精品”和“宁波质造”名品,建设一批制造业品牌示范企业,引领带动制造业品牌发展。支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争创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标和宁波市知名商标。依托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基地和制造业特色小镇,推进区域品牌建设,争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引导制造业集聚区和龙头骨干企业参与国家级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探索商标质押融资等新方式,提高商标品牌附加值。鼓励有条件企业注册国际商标、收购国际品牌、加强品牌整合,推进品牌国际化,创建浙江省、宁波市出口名牌,让自主品牌“走出去”。力争到2020年,创建“浙江制造精品”5项以上、主持或参与修订国际、国家标准10项以上。

  (六)工业集聚区发展提升工程

  加快余姚城区核心工业圈、沿杭州湾工业功能带、余姚东西两片区建设,统筹推进中意宁波生态园、浙江千人计划余姚产业园、余姚工业园区提升发展,以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为载体,做大做强产业规模。积极推进家用电器、五金、塑料、模具等特色产业的集聚发展,完善基础配套,延伸产业链,打造传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园。加大特色小镇建设的推进力度,加快特色小镇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推进模客小镇、智能机器人小镇、智能光电小镇、塑料家电O2O小镇、运河美妆小镇、智能消防小镇建设。围绕“3个500”建设目标,大力实施“特色制造产业社区”建设工程,加快新建、改造、提升一批小微企业园区,为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提供空间。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批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工业集聚区,创建4个省级制造业特色小镇,形成20个左右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厂区住区社区融合、企业创业从业和谐的特色制造产业社区(小微企业园)。

  (七)“低小散”落后产能整治工程

  以“四无”企业为重点,依法整治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违法用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违法居住以及安全生产不达标、环境保护不达标、节能降耗不达标、产品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完善政府与法院联动机制,推动“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有序退出和市场出清。坚持“亩产论英雄”理念,全面实施企业综合评价管理分类,加强评价结果的运用,倒逼排位末档的企业整治提升和有序退出。力争到2020年,每年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5家以上,整治和淘汰“四无”为重点的“低小散”“脏乱差”问题企业60家以上。

  (八)跨国经营能力增强工程

  把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机遇,支持有条件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设立境外生产基地、境外销售机构、经贸合作园区,促进企业全球化布局。积极参与海外孵化器建设,支持企业在海外技术高地建设研发中心、实验基地,提升企业主动参与国际研发的能力。引导企业开展全球营销网络建设,促进家电、塑料制品等企业出口转型,提高自主品牌出口比重,逐步形成以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健全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服务支撑体系,提高企业国际贸易便利化。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大力发展海外仓,做大做强跨境电子商务。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把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作为落实工业强市战略、发展生态工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市工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牵头负责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抓好协调服务、监督指导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的组织落实。发改、经信、科技、财政、国土、环保、住建、商务、市场监管、安监、统计、金融等部门要密切合作,细化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落实。

  (二)推进试点示范

  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要按照本方案明确的重点行业、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结合本地实际,选择一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开展分行业试点。各地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配套政策,明确目标路径,强化组织推进,分行业实施方案要求在3月底之前报送至市工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加大政策支持

  统筹财政、产业、科技、土地、环保和重大项目等政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加大对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产业创新、行业整治、园区提升、企业培育等方面;积极实施差别化供地政策,优先保障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创新土地供应方式,深化土地弹性出让制度。落实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试点政策,鼓励采用首购、订购等非招标采购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

  (四)深化产融对接

  认真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积极创新和优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加快发展能效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推进银政保、银政担等合作模式。加快推进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增强国有担保公司担保能力,扩大政策性转贷基金规模。搭建产金合作对接平台,建立制造业企业资金需求项目库,多层次、多渠道开展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对接交流活动,切实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提供金融支持。建立企业综合分类评价结果与金融机构信贷相挂钩制度,完善落实差别化信贷机制,对传统制造业优质企业在信用评级、贷款准入、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

  (五)优化发展环境

  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落实“最多跑一次”举措,优化企业项目审批流程,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提升政府办事效率。深化精准服务,进一步研究制订和推进落实企业降本减负专项行动。加强招商平台和队伍建设,发挥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等社会中介机构力量,积极组织举办或参与各类全国性、国际性的行业交流活动,拓展国内外投资合作渠道。建立指导服务、总结交流和检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加大对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的宣传力度,形成崇尚实业、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舆论氛围。

  咨询电话:62702584

留言

最新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