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LOGO
首页> 资讯> 详情

浙智专委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全面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在新昌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0来源: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作者:

  8月15-16日,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狠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浙智专委在新昌召开了2019年年中工作会议暨县域全面数字化转型现场会。浙智专委主任毛光烈,副主任卢耀辉、徐纪平、崔平,浙江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人工智能)处长李永伟,新昌县委书记李宁,副书记、县长黄旭荣,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经信局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派驻专家等近200位代表参会,共同探讨致力于加快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会议现场

  15日下午,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新昌智造装备小镇客厅、斯菱轴承和新柴股份,对“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在新昌推广所取得的成效以及5G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有了直观的认识。近年来,新昌县坚持“工业立县、生态兴县、创新强县”,走出一条科技强、产业优、生态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克服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五大难题,成功实现制造方式转变革新,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总体经济平稳增长。

与会代表参观新昌智造装备小镇客厅

与会代表参观斯菱轴承


新柴股份“耀眼”呼叫管理平台

        16日上午召开了年中工作会议,浙智专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卢耀辉主持。

会议主持人、浙智专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卢耀辉

  新昌县委副书记、县长黄旭荣致欢迎辞,并介绍了新昌工业整体发展情况。

新昌县委副书记、县长 黄旭荣

  毛光烈主任在会上对浙智专委2019年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部署了下半年工作安排,并交流新昌等县域全面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做法。浙智专委坚持贯彻十九大精神、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工作部署,上半年重点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狠抓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抓好“新昌模式”的提升与推广,指导工业信息工程分包商向总包商转型发展,开展已派驻专家指导组重点县(市、区)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探索,指导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等八个方面展开了工作。毛主任指出,下半年浙智专委将继续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围绕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高质量抓好“新昌模式”的试点与推广,推进浙江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浙智专委主任 毛光烈


  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李永伟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浙智专委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大量创新性工作,并介绍了上半年浙江工业发展整体情况与下半年围绕防风险和稳增长将开展的主要工作。

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处长 李永伟

  会上,新昌县委常委裘武宏介绍了县域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做法。裘武宏常委表示,新昌县全面提升了数字化转型的认识,确立了工业立县、创新强县的发展路径,在推进过程中通过主要行业“全覆盖”、企业改造“分层次”、配部件“智能化”等做法,实现了数字经济走在全省前列、中小企业成批推行 “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5G技术率先落地应用等初步成效。

新昌县委常委 裘武宏


  胡作滔副市长在会上介绍了兰溪创建纺织智能制造示范市的做法。兰溪纺织行业已形成较具规模的产业集群,但是存在利润低,税收贡献低,生产效率低等瓶颈。为此,兰溪市以全面打通数据系统,全力发挥数据价值为目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高质量抓好9家纺织企业试点工作,推进棉纺织创新服务综合体与智能制造示范市的创建。

兰溪市副市长 胡作滔

  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俞朝杰总裁也介绍了《工业APP微服务模式的开发与应用》。他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陀曼轴承云建设与工业APP开发情况,以及下一步基于微服务框架开发生产过程工业APP等的规划。

浙江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俞朝杰

  新昌县卫健局局长吕亦斌与思创医惠科技党委书记周燕儿签订了《新昌医共体改革数字化转型示范县创建协议》,双方将在医共体数字化建设、传统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引进培育健康数字产业项目,打造健康数字产业园区,发展健康数字经济方面等建立重要合作关系。

新昌县卫健局局长吕亦斌(左)与思创医惠科技党委书记周燕儿(右)签订协议

  16日下午,受浙智专委的邀请,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迟永生院长做了题为《5G引领,聚合赋能,打造浙江智能制造新高地》的讲座。迟院长生动介绍了5G的基本特征、重要意义、领先策略和关键技术,以及各国在5G领域的布局和现状,并分享了相关的应用案例。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院长 迟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