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LOGO
首页> 资讯> 详情

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 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市之路——嵊州市召开工业经济暨数字经济发展大会

发布时间:2019-08-02来源:浙智专委作者:

  为持续深入推进高水平“三个嵊州”建设,加快迈向综合经济实力县市区全省“30强”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基础,7月29日下午,嵊州市召开工业经济暨数字经济发展大会。浙智专委主任毛光烈应邀出席并作题为《全面打通数据系统、全力开发数据价值》的主旨演讲。

 

  会议由嵊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严钢主持;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冯建龙,绍兴市副市长邵全卯讲话;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作报告。

  徐建役回顾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嵊州工业经济的发展历程。他强调,嵊州要旗帜鲜明确立“工业强市”第一战略,必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全面推进数字嵊州建设,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并进,有力驱动嵊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毛光烈主任在演讲中深刻阐述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方向,高度肯定了嵊州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数字经济与工业强市结合起来抓、着力抓好数字工业的发展思路,认为嵊州发展数字经济有想法、有办法、有劲头。

 

  他指出,嵊州市要充分认识到抓数字经济重中之重是抓数字工业。在我省发展数字经济是“一号工程”。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产业特点,有不同的目标,在三、四线城市抓数字工业是重中之重。抓数字工业利用好“三大机遇”,在工业数字经济转型中要做好“三件事”,为嵊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抓数字工业要利用好“三大机遇”

  1、要培育并利用好重点行业先行与带动的先发优势

  以新昌为例,新昌被列为全省十个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的重点宣传县之一,其以轴承行业为突破口,一是创造了“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新昌模式;二是带动了其它领域的数字化转型。

  2、要利用好“系统解决问题”的优势

  发展数字经济,就要“全面打通数据系统,全力开发数据价值。”如果企业系统解决了企业的数据孤岛与应用软件不协同等问题,用好大数据,工业企业就可以走上增产增效、降本增效、提质增效、减人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3、要利用好生态系统的环境与产业生态系统的优势

  新昌的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依靠的是发展数字经济生态环境好的优势。所有企业都自觉抓数字化转型,所有的企业家都在积极谋求通过数字化的改造再创新优势,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余杭区依靠阿里巴巴总部的迁入、人工智能小镇与未来科技城的发展,逐步培植并形成数字产业生态链与数字化产业的生态优势,走上了高质量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工业的数字化转型要着力做好三件事

  1、抓好配件、部件的智能化

  抓配件、部件智能化的重要性不亚于甚至超过整机的智能化。现在,我们进入了成台套装备数控化、智能化的时代。嵊州机械配件与整机装备制造业比较发达,制冷配件及农业机械、纺织机械、塑料机械、起重机械、矿山破碎机械、污水处理工程机械品种繁多。嵊州抓配件、部件的智能化很有必要,大有可为。

  2、全面打通企业的数据系统

  要实现企业的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运维、数字化质检、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服务,就要求全面打通企业的数据系统,消除数据孤岛、根治应用软件不能协同、缺乏计算能力导致数据无法利用等毛病。全面打通企业数据系统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推广企业数字化技改总承包(包括牵头总承包);二是可以选择先数字化后自动化的模式。

  3、全力开发行业工业APP与“智能+服务”产品

  全力开发行业工业APP、“智能+服务”产品,是全面开发数据利用价值、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效益的关键举措。要转变“只重视企业上云,不重视企业用云”、“只重视建云、不注重考核平台工业APP等服务产品的数量与质量”的倾向。